誰應該派到非洲----(連加恩給孩子的信--很棒的文章)文╱連加恩 親愛的兒子:   當爸媽以前,我只知道當孩子的心情,孩子們不喜歡爸媽拿自己和別人比來比 去,現在自己當了爸媽才知道,天下父母心──從出生的體重、身高,還有雙眼皮的 角度,就已經開始了這場一輩子的競賽。   當你出生第三天,爸媽把你接到坐月子中心,看你和其他「同學」一字排 開,探望你的親友就忍不住拿其他的寶寶指指點點:「你看這一排還是我們的比較 可愛!」「你看那個是誰家的怎麼那麼術後面膜黑?」等等。   有一次,我不經意的聽到你隔壁床小朋友的爸爸和親友聊天,他指著你 說:「天啊!為什麼他的頭比我們的大這麼多?」   親愛的兒子,爸爸答應你:盡量克制自己不要老是拿你和別的小孩比較,就算 爸爸愛和人家比較,我會放在心裡比,不會像那位爸爸,還大叫出來。   雖然,等你大一點去了學校,爸爸一定會要你好好唸書,考試後,也會忍不住 問你其他人考幾分、在班上排第幾名之類的問題,老爸其實很清楚,這些東西真正 影響人生路的程度並不大;持買屋網續的努力、擁有好的品格、充滿上帝恩典的際遇影響 才大。其實很多數字,好比你的出生體重、頭圍,現在看來也不過是親友們聊天的 題材,或拿來耍耍嘴皮子用的啦!   上帝給你的這個人生,就是最獨特、最特別的,你有自己的路要走,天底下有 六十幾億人,每人自成一格,該怎麼比?如果真的要比,爸爸告訴你,其實你的頭 也沒有很大啦!   但是,如果你不小心和人家比較了、發現自己什麼都贏人家,那代表你的責任 更大了!爸爸在非洲的許多朋友,沒有聽過什麼叫做「小型辦公室坐月子中心」,他們的孩子 一出生就睡在泥地上的草蓆,罩在蓋剩菜剩飯用的防蚊罩裡,為了躲避瘧疾的威 脅,孩子長到5歲以前,他們不敢宣稱家裡多了一個人,因為隨便一個傳染病就可能 奪走他們的性命。   說真的,如果你比老爸非洲朋友的孩子們更聰明、更會考試或更有學問,爸爸 一點都不會感到意外,上帝給你比較多一點,就是要你多付出一點。這些被你「比 下去的人」,都是你的責任範圍,你要用上天給你的才能,去做一些事情幫助這些 人。若用這個角度出發,爸爸酒店工作就可以要求你好好唸書了,目的不是爸爸可以拿你的 成績單,去和我朋友們的孩子比較;而是你被賦予了使命,用你的專業和貢獻去改 變你所在的世界,讓那些沒有你幸運的人,可以過得更好。   奉獻一生給非洲的史懷哲醫師,小時候也很愛比。他比什麼呢?「比武」。   有一次,他和鄰居的孩子打架,獲得壓倒性的勝利,那個打輸的孩子說了一句 不服氣的話,改變了他一生,他說:「如果我像你家一樣,可以天天吃肉,我就不 會輸給你了。」這話讓年幼的史懷哲察覺自己的結婚優越和優勢,都是建立在上天所賜 的福氣,而不是他自己有什麼了不得。當他進一步去思考:上帝給他如此幸福的成 長背景、順利的求學過程和不凡的天分之目的為何時?他決定把自己奉獻給非洲無 數可憐的人,來活出那一個目的。   親愛的兒子,老爸常常覺得你實在很幸福,你們這一代的人都是,我告訴你這 個故事,是希望你不需要等到和鄰居打架,才發覺這個道理。下定決心服務人群的 史懷哲,在完成了醫學、神學、演奏學三個博士學位之後,才踏上前往非洲的旅 程。每次酒店經紀,當老爸受邀作非洲服務的相關演講,之後的Q&A 中,年輕學子最常問到 的問題就是:「現階段的我們該如何準備,才能去第三世界服務?」有時,他們眼 裡還閃著真誠的淚光,讓我實在不知道怎樣回答,才算是夠慎重。   直到一年聖誕節,在台北市政府廣場有一個盛大的晚會,現場集結了五千多位 民眾,在電視實況連線之下,我被邀請作短短的分享,當我拉拉雜雜的講完要下台 時,主持人「黑人」(他是藝名叫黑人,不是真的黑人),忽然讓我措手不及的 說:「那最後請你跟酒店打工大家講講,要加入你們的非洲工作,需要具備什麼條件?」看 著手錶,我只剩一分鐘可以回答,我隨口答了一句:「只要覺得自己很幸福的 人,都可以去!」就下台了。   我想講的是,攔阻我們願意幫助別人最大的心理障礙就是:「『比』起別 人,我還不夠幸福!」的想法。   小學老師告訴我們:「不要成為手心向上,而要成為手心向下的人,因為向下 是給,向上代表乞討。」如果我是小學老師,我會講一句相反的話:「大家要先學 會成為一個手心向上的人,當你把手心朝上開幕活動,可以感覺到自己是一個幸福的接受 者,不斷從這個社會、國家、爸媽、老師、校長和上帝那裡領受愛的灌注,那麼, 你就可以把手心向下翻,把福氣分享給其他的人。」   孩子,你要先體會自己是一個幸福的接受者——「知道自己從上天白白領受恩 典」,然後分享你所領受的福氣給人。上帝會給你更多,你就越有力量幫助更多的 人,這是一個良性循環的迴路。這種情況下,你更不需要比,「You got nothing to lose !」——在人生這件事上,你只會越贏越多。作者簡介 連加恩租辦公室,台灣陽明大學醫學系第二十屆畢業。2001年6月,放棄預官資格,參加台灣 第一屆外交替代役男,在服役的布吉納法索期間的優異表現,贏得外交部頒發「睦 誼外交獎章」。2005年,他返回台灣接受家醫科住院醫師訓練,於同年獲布國總統 龔保雷先生頒發國家騎士級勳章,以肯定他的貢獻。目前於疾病管制局擔任防疫醫 師。這本書是他寫給現在2歲兒子的書。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小型辦公室YAHOO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m14dmbh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