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提起過年,前幾年,家住開縣長沙鎮齊聖村1組56號的付光明就嘆氣。作為村裡最困難的低保戶,按付大爺和老伴胡雲碧的話來講:“最煩春節坐在漏竹北房屋雨的屋子裡,沒錢買肉買菜招待親朋。”
  今年過年,付大記憶體爺是否還像往年一樣煩心?本月21日上午,重慶晚報記者驅車前往開縣長沙鎮齊聖村採訪了今年80歲的付光明,聽齊聖村人講述修路種果樹,讓自家腰包鼓起來的致富過程。
  最滿意
  屋永慶房屋不漏了藥都買了
  21日上午,開縣長沙鎮齊聖村,付大爺正在院壩前掃地,78歲的老伴胡婆婆在整理柴堆。“打整乾凈了,九慧(商務中心付光明的侄女)啊,前金啊(付光明的養子)來走人戶,我臉上有光些。”付大爺笑哈哈地介紹,他住的土磚房,是1961年以75元買來的。如今,房屋瓦片已破舊,問及是否漏水?付大爺擺擺手說:“去年夏天都漏,我哪裡爬得動去修?是村幹部和我兄弟來修的。”
  付大爺說,他家四弟兄,他是老大。屋子漏水多年,他一直不好意思麻煩別人。“每年過年前後村竹北買屋裡都有人來關心我,提米提油來。我就想:漏水這點事,自己能剋服就剋服了。但是今年政府來看望後沒幾天,我家老三和村裡幾個幹部就來幫我修了。”付大爺說,以前最怕春節下雨,屋子漏水影響一家人團年。現在,終於不漏了。
  付大爺的床頭放著十來種藥盒,他說:“老伴有心臟病、肺炎,我有肩周炎,偶爾肺結核會發作。現在,政府給我們每人每月180元低保費,今年還發了慰問金,該吃的藥都買了。”
  齊聖村村主任熊秉明說,齊聖村有7戶低保戶,付大爺最困難。兩位老人沒有子女,身體又不好,靠種點蔬菜水果補貼家用。“平時走村串戶,我們都會詢問他的生活情況,過年過節也會慰問他們。”熊主任說,老人自己能做的活,從不麻煩別人,精神很足。
  付大爺告訴重慶晚報記者,他種了幾十棵柑橘樹。隨後,付大爺背著背簍,帶重慶晚報記者去看他種的柑橘。“我身體不行,但是我種的柑橘不比別人差。我們這兒柑橘收購價6毛錢左右一斤,我每年能賺1000多元。”
  付大爺說,上世紀70年代初,村裡開始發展種植業,種起了果樹,村裡也發生了變化。“以前路很爛,晴天一把刀,下雨一包糟。前幾年,公路硬化拓寬,城頭該有的設施我們村也有了,都是果樹種得好啊!”
  付大爺說,柑橘成熟時,村裡還派人來幫他採摘。“當初種柑橘時,也是村幹部們指導,沒得他們的幫助,我的柑橘樹哪可能種得這麼好。”
  最期待
  養子帶孫回家過年
  付大爺說,他和老伴沒有兒女,抱養了親戚的孩子付前金作為養子。今年39歲的付前金管付大爺叫大爸,管胡婆婆叫大媽。付前金現在成都市雙流縣打工,每月工資2000多元,每年春節,他都要給付大爺寄1000多元過年錢。
  “我最想他帶著4歲孫女回來。”付大爺邊說邊擺弄著掛在牆上的腊肉、臘雞等:“以前娃娃回家,我拿不出好肉好菜招待他們。今年政府發了慰問金,我花300多元買了這些年貨。”付大爺說,前幾天,侄女胡九慧給他和老伴一人買了一件新衣服,他和老伴捨不得穿。“想等到過年娃兒回來了再穿。”
  昨天下午,重慶晚報記者聯繫上了在成都打工的付前金,他說,每次春節回家給大爸大媽買東西,老人總是不好意思。前幾天,大爸打電話喊他今年春節在家多住幾天。“兩個老人也不容易,回家看見他們還精神,我們就滿足了,哪裡還要他們招待。”
  致富路
  種果樹村民腰包鼓
  付大爺種的柑橘,齊聖村處處可見。村民們說,2009年前,齊聖村到處是坑坑窪窪的泥巴路,上世紀70年代村裡就開始種植柑橘,但每到柑橘成熟時,村民們便憂心忡忡,擔心柑橘運不出去。2009年,齊聖村黨委書記熊尚兵和村幹部決心修路改善基礎設施,除了上級撥款近430萬元,近300萬元的款項來自群眾集資。
  集資修路最初並不順利,不少村民心存疑慮,熊尚兵和村幹部反覆開會討論,拿出應對辦法:先用已有資金修,看到成效後,再讓村民選擇。2013年年初,齊聖村公路硬化完成,後期陸續擴建後,目前全長約23.05公里。
  有了路,村幹部們又開始思考另一個問題:除了繼續發展原有傳統柑橘產業,還必須找到新的產業項目。為此,熊尚兵和村幹部四處考察,並將當地土壤送去專業科研機構檢驗,決定在部分高海拔區域試種獼猴桃。隨後,開縣奇聖紅心獼猴桃種植基地成立。
  除了請技術人員指導,獼猴桃種植基地還採取了保底入股分紅的方式運作:村民自己做股東,可以以土地入股,也可以以資金入股,如果在基地參與種植,每天還能領取工資。紅心獼猴桃市場需求量大,售出價格也不低,通常市場價在每斤25元左右。
  2013年9月,獼猴桃種植基地產出了幾萬斤紅心獼猴桃,參與種植的農戶能分紅幾千元至3萬元不等。“去年只是試產,明年產量還會穩步增加,分紅將會更多。”熊尚兵說,接著,他和村幹部又提議成立優質血橙種植基地,2013年,村裡還成立了藍莓種植基地。
  熊尚兵算了一筆賬:齊聖村有1061戶村民,2010年人均年收入4000多元,2011年人均年收入6000多元,2013年人均年收入1萬多元。種果樹讓齊聖村人的腰包鼓了起來。熊尚兵說:“2014年,我們的另一項工作重點是:鄉村觀光旅游。”
  重慶晚報記者 郝瑤 李夢真 任君 實習生 楊怡梟 攝影報道  (原標題:屋子不漏了腊肉買好了心裡踏實了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m14dmbh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